close

  IMG_8060.JPG      

由CNEX舉辦的主題紀錄片影展

今年邁入了第二屆

從去年的【開眼。見錢】

到今年的【癡人。說夢】

其中由CNEX經過徵選後脫穎而出的紀錄片"街舞狂潮"的年輕導演蘇哲賢來到當天的節目中

20081007141922640.jpg 

紀錄片中的街舞狂人-阿倫

他的上一部作品是入圍金馬獎的短片"天黑"(女主角正是張榕容)

而街舞狂潮則是他從構思到完成整整花了一年半的時間

長時間記錄兩個世代但卻對街舞有著相當程度熱誠的故事

拍攝的地點除了台灣之外

甚至還跨海到上海及法國忠實的紀錄這段追求夢想的過程

劇中的阿倫曾經是台灣偶像團體"THE PARTY"的團員

在滾石集團下出過兩張唱片

當時同期的團體還有"L.A BOYS" 以及 "TOKIO D" (令人懷念吧)

可以說是台灣帶動街舞風潮的大師

還在唸研究所蘇哲賢導演說

一開始要拍阿倫時還被當成是詐騙集團

花了一番功夫才讓阿倫相信他是真的想要記錄他的故事

而另一個團體"八個小孩"

則是在新世代的街舞屆裡非常知名的高中團體

不同的世代卻有著對夢想同樣執著的熱情

都在這部紀錄片中忠實的被記錄下來

IMG_8059.JPG

在這次痴人說夢影展中

國內外各個關於夢想實現或是追尋夢想過程的記錄片都在這次影展中完整呈現

而當天也來到現場的行銷企劃李永炘主任

也幫我們做了選片指南的推薦

分別有

<齊聚ㄧ堂>

20081117204849588.jpg

紀錄了太陽劇團2006年公演戲碼《愛》(Love)的創作歷程。《愛》由太陽劇團創辦人蓋勒萊柏提,與披頭四團員喬治哈里遜、製作人喬治馬汀多年醞釀共同催生。影片中同時訪問包括保羅麥卡尼、林哥史達、小野洋子藍儂等人,暢談披頭四音樂如何透過不同方式呈現神奇魔力。

 

<音樂人生>

20081007141735143.jpg

黃家正11歲就和捷克的樂團演出貝多芬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他是個天才,但是有時候不太快樂。他現在17歲了,六年來,他腦中一直盤旋著關於存在意義的問題,以及對於夢想、對於人生的疑惑與追尋。

本片充滿許多宛如《想飛的鋼琴少年》般,發人省思的哲學思辨,然而他所思考的不止於此……

<區議員>

20081007141922822.jpg

2003年,香港多事之秋的一年──經濟持續低迷、政府連番施政失誤、SARS爆發、7月1日五十萬人遊行反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要求行政長官董建華下台……
 
尹兆堅,一位工作超過10年的社工,在這樣的政治氛圍下,放棄建立了十年而穩定的社工職務,奮而投入香港區議會的選舉活動。當他成功當選區議員後,進而參與2004年的立法會選舉。雖然他知道自己的知名度不足、勝算不大;雖然他知道香港人普遍對選舉冷淡;雖然他知道以一個議員的力量難以改變社會的大論述……但他覺得香港在民主的過渡時期,總要有人站出來。
 
「若你沒有一團火,你是不會做這工作的。」然而,他心中的這團火能繼續堅持下去嗎?

<活著│Rolling│電影工作者養成日記│我是卓別林>

 20081117201825743.jpg

活著 Death Alive

台灣Taiwan / 2008 / 7 min / 導演Director:楊力州 YANG, Li-chou 

一次拍片引發的誤解和打擊,讓楊力州幾乎放棄了拍電影的理想。然而,在世界盡頭零下四十度的惡劣環境中,他重新找回了生命與電影創作的熱情。因為這裡既是盡頭,也是新世界的開頭,一切的不堪,只為了活著。

 

20081117195803239.jpg
Rolling
台灣 Taiwan / 2007 / 30 min / 導演Director:朱詩鈺 Yuki CHU 
本片記錄《練習曲》幕後工作人員的辛苦。在不景氣的國片環境中,許多電影工作者,扮演著美術助理、副導演或是其他小小螺絲釘的角色,在不被看見的地方,努力替導演們實現「電影夢」。
20081117203448863.jpg
電影工作者養成日記 Beginning Filmmaking
美國 USA / 2008 / 23 min / 導演Director:Jay ROSENBLATT
 
兩年半前,牙牙學語的艾拉表現出對攝影機的興趣,身為導演的父親於是在她四歲生日時,送了一台攝影機給她當禮物。導演父親開始教導艾拉如何拍片,而小小艾拉會如何用她的方式面對這個挑戰?(2008 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
20081117201351467.jpg 
是卓別林 I Am Charlie Chaplin
美國 USA / 2005 / 8 min / 導演Director:Jay ROSENBLATT
 
兩歲半的艾拉有兩個最愛:卓別林與糖果,而有什麼能比在萬聖節裝扮成卓別林,一邊踏著電影中的招牌步伐、一邊向人喊:「不給糖就搗蛋!」更好的主意呢?(2006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最佳觀眾票選獎)

除了國內外精彩的記錄片外
這次的痴人說夢影展也在展期間每天都開設了名人講堂
邀請眾多名人及電影人一起當你夢想的導遊堂來做夢說夢
海報05.jpg
(詳細資訊請按上圖連結到影展官網)
而在接近歲末的時節
CNEX和誠品也合辦了<夢想大聲喊>活動
DIMGS_611267_170913.jpg
12/25前大聲說出你的夢想
將影片上傳到活動網址
2008年末的夢想就有機會被實現喔
在這寒冬歲末的時節我們大家一起來好好做做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fm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